饕餮

工作太忙,脑子还不好使,一阵子没看动漫,除了琴酒的美貌啥玩意都忘了,等我有空了补番完,再战!

大江山小妖怪回忆录(一)

到处找不到几个葫茨,就打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。原本想写葫茨,结果写成了酒茨。果然葫芦不拟人,葫茨写不成。

       妖生再漫长也有个尽头,若我死了,记得大江山上点滴的最后一个妖怪,也就不在了。
       但当我想细细的记录下所有时,却发现许多家常琐事同凡人一样平常,无可记述,寥寥几件大事要么笔力不够,写了还不如不写,要么过于凄惨,只一动念头便疼的心肝肺都如热油浇下,最终白纸还是一字未着。
       思来想去,念及现在的凡人喜欢在我大江山之主身上做文章讲故事,而那平安岁月中关于他的事情的确轻松又有趣,我若愿为大江山的历史留下些什么,就不防选择这个话题了。
       1.
       我并非大江山土生土长的妖怪,而是听说了山上鬼王膀臂茨木童子是个美艳绝伦的女子,才千里迢迢带着重宝入了酒吞童子治下,打算近距离接触美人,待双方熟稔了,就去求鬼王赐个好婚事。
       然而入了山才发觉从前我想的太美,莫说鬼王和他的将领、护法等妖,便是稍微有点头脸的,其身份之高都非我能拜会,那时候年轻心热不服输,愣是打熬奋斗几十年,凭着自家绝活入了中高层的眼,偶尔山中大宴可以同鬼王对几句话――站到这样的位置已经是我的极限,更让我清楚的认识到,连话都不能同众鬼之王多谈的我,想得到鬼王膀臂的垂青,简直是做梦还可能快些。
       话本小说里所讲的,身份高贵的小姐看上了一个浪人,然后带着钱财和他私奔的故事,大约只会发生在人类身上,于是写书的存了痴心妄想犹在情理之中,至于妖怪,素来信奉拳头大的是大爷,我竟连痴心妄想都不能起,只得自我安慰:美女都是高冷的,慕强的,王者都是好美色的,没准茨木童子大人已经入了鬼王的帐,使得酒吞童子十分珍惜,不愿叫她出门。
       ――是的,我来大江山这么久,还从未见过茨木童子大人。
       听说她有着高挑的身段,婀娜多姿,听说她生一头白发,喜欢披散着,听说她额头饱满,下颏不算圆也不算尖,最重要的是,她生了双满含秋水的眸,金眼黑曈,仿佛吞噬繁星的长空。寥寥数语便可叫我想象出她有何等的美貌,但宴会上寻觅时却从寻不见她,每每酒吞童子倚着葫芦同部下欢声笑语,旁边陪侍的固定五人,全都是男的。
       四个是护法们,另外一个常年驻守人间,我不认识。他生得也很好看,同传闻里的茨木童子大人有些相似,同样的白发金眼,却五大三粗壮得像头牛犊。
      白瞎一张好脸。
       2.
       那位白发金眼的鬼王近臣,比起四位护法来说与酒吞童子更亲近许多,堂而皇之坐在鬼王身侧,抱着鬼王的葫芦为他斟酒,唤鬼王挚友,贴近了鬼王耳朵说说笑笑,宴会结束时被灌得烂醉如泥,鬼王竟然叫人将他抬自己寝殿中去,还把葫芦借给他抱着。那是我唯一一次近距离接触他,就着亮如白昼的灯火剜他几眼,得出一个结论:这人可真特么黑……倒是五官清秀得像个女孩。
       他往往在大江山住不多久就回人间去了,鬼王对他的态度像是恨不能早点赶走,待他走后,虽不常念叨,但时不时派人送些东西给他,或是时鲜的瓜果,或是精致的小玩意。
       这告诉我大江山之主是个精分。
       3.
       然而这次他回人间还没多长时间,就又不声不响返了大江山,鲜血滴滴答答的落了一路,我与他劈面撞见,吓得惊叫一声,便要唤人,他忙制止住我,道:“别惊扰了吾友,吾自己解决就是。”
       话是这样讲……可鬼王毕竟是大江山之主,只要他想知道,连山上哪根草被牛啃了都能测得,更何况此人乃鬼王好友,我刚刚把他断臂包扎完,酒吞童子就冲进屋,怒目横眉,无视了我,一把抓住近臣的领子,吼道:“这么大的事,你居然敢瞒着本大爷!”
       这人居然没被震怒的王霸之气吓到,发出一串魔性的笑声,照例先夸了酒吞几句,然后才说自己的事:“挚友,这次是吾大意了,以后再不会这样。吾自己能把胳膊取回来,原想着不用惊动挚友……”
       酒吞童子被他的智障笑声气得脸比头发还红,狠狠摔了手里的布料,来回走了几步,冷笑起来:“说的好听,七日之后若不能取回,便法力全无,你倒还有心思夸我――已经五日了!你便是现在出发,凭现在这点能力,到了那人家里,该怎么全身而退?怕不是能丢半条命!”
       这人连忙辩白自己已经有了办法,并且自己十分厉害,说了半日,见酒吞童子脸色不对,方渐渐的住了口,鬼王盯了自己的近臣许久,哼一声,将背后葫芦摘下劈面扔去,他忙用那只好手接了,只这一瞬,原地已无鬼王踪影。
        我吓得大气不敢出,生怕大神吵架拿小鬼撒气,此时鬼王气得发疯,跑掉了,屋子里另一个……另一个把我唤到近前,道:“你去把挚友赠吾的玉酒杯拿来。”
        待得了杯子,他竟然十分放松的搂着葫芦喝酒,喝完后不知想起了什么,笑了。
        两天后鬼王拿着一只手臂回来,将近臣带走,说是去阎魔那里走一趟,四大护法代管山中事务,忙得团团转,我被派出去办事,顺道听了点最近发生的故事――
       据说茨木童子大人被源赖光砍了手臂,过了几天变成老妇人把手骗走了……作为知道故事原始版本的我,心更是灰暗一片。鬼王居然这么为鬼将闯名头!故事的主人公被生生掰成了女的!这如果不叫重视还能叫什么?我简直可以确定酒吞童子染指了我的女神!
       世界上没有比这个更悲伤的事情了!
       好吧,还是有的。
       我回到大江山,想找个人少的地方祭奠逝去的青春,刚刚爬了一截山路就被破土而出的爪子捏得半死不活。
       然后山上温泉那儿走出来一个人,皮肤被温泉蒸得白嫩,衣服风雅,手里拿个毛绒绒,朝我看了一眼,道:“挚友,是那天的小妖怪。”
       “茨木,没什么事就快回来喝酒,别管他。”鬼王回答。
       还有比女神变成了男人更可怕的事情吗?没有。
       于是我痛快的晕了。

评论(4)

热度(17)